綠泰茶業有限公司-台灣高山烏龍茶

綠泰茶業本著誠信累積四代製茶經驗,奉獻心力、
嚴選執著台灣山脈各茶區之好茶。
輕鬆沖泡高山茶

茶具

宜用紫砂小壺泡或陶瓷鑑定杯沖泡。
準備茶具—包括茶盤、茶壺、茶海、茶杯。

溫壺

溫壺除了清潔茶具的作用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
壺身溫熱作用則將茶葉色、香、味的本質藉著熱度可以
適宜的表現出來。溫茶海、茶杯(溫熱作用)。

置茶用量

多少茶量才適當呢?置茶量約壺的1/5就夠了。(可視茶葉性質做調整)
原則上茶量不宜太多,以免沖泡後膨脹,壺蓋無法蓋上,茶葉於壺中受壓迫舒展不開....也無法享受完美的茶湯,而且茶用太多也是一種浪費,一般茶量以泡開後大約漲至壺的九分滿最為恰當。

水溫

以滾燙的開水來泡茶最好嗎?其實不然,以多少溫度的水來泡茶,
是要看你泡什麼茶而定。
沖泡外形緊結的高山茶應以水溫90~95度C來沖泡。

時間

沖泡時間的長短,是決定茶湯濃度的重要因素。
如果第一泡你沒有 溫潤泡 的話 ,可約1分鐘再將茶湯倒出~第二泡約50秒,往後每泡茶增加10秒左右。
如有經過溫潤泡~沖泡高山茶前三泡約50秒,往後每泡茶增加10秒左右。 (茶湯濃度的時間可依個人喜好而定) 只要勤加練習,熟知茶性,自然能不慌不忙泡上一壺好茶,時間也較能拿捏得恰到好處....練習之時可以用錶計時,但待客之時,則應避免時時看錶,以符待客之道。

品茶

品茗是品其色、香、味、觀湯色之均雅,尋茶香之撲鼻,嗜滋味之韻喉是品茗的要領。
只要有心品嘗,即能享得茶中之樂,切勿一口咕嚕咕嚕直下肚喔,那就太辜負您泡出來的功夫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