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泰茶業有限公司-台灣高山烏龍茶

綠泰茶業本著誠信累積四代製茶經驗,奉獻心力、
嚴選執著台灣山脈各茶區之好茶。
飲茶養生之道
講到『茶』字的時候,字裡隱藏了有益身心的涵義。
把『茶』字拆解來看,其一為『人在草與木之間』,這表示飲茶的心情意境,就猶如人在草木自然界之中,
輕風拂去愁慮,蟲聲鳥鳴,花草芬芳,怡然自得,自然心曠神怡。

其二為『二十加八十八,活到一百零八』,從字裡間蘊含著飲茶有益身體健康,
深深體會出『茶能養生,也能益壽。』

近年來,由於科技發達及科學家極欲解開天然保健『茶』對人體的功效,進行各種臨床實驗,
皆證實了茶葉成分中,確實具有多種保健及預防疾病之功效,以下分別敘明茶葉的好處。

降低血脂、預防心血管疾病

血脂含量高時,會使得脂肪在血管壁上沉積,因而引起動脈硬化和形成血栓塞;飲茶具有降血脂的作用,特別是茶葉中的兒茶素【EGCG】,具有降低低密度脂蛋白【LDL】和提高高密度脂蛋白【HDL】的功效。 

飲茶可使血液粘稠度下降,因而也具有預防血栓的效果。茶多酚可使血液凝固時間延長和使血液中纖維蛋白原分解產物增加,這些試驗結果證明了茶葉具有降血脂和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

預防高血壓

高血壓是中老年人常見的疾病。茶葉中富含的「鉀」可促進血鈉的排除,血鈉含量高,是引起高血壓的原因之一;鉀易溶於熱水中,因此飲茶具有預防高血壓的功效。

降血糖、預防糖尿病

茶葉中的兒茶素及多醣類化合物,都具有明顯的降血糖效果。最近日本科學家從茶葉中提取出一種水溶性雜鏈多醣化合物,進行了100名糖尿病患者的臨床實驗,結果顯示對患者的血糖值、尿糖值等均有明顯下降效果。

預防齲齒

茶葉之所以能預防蛀牙,原因之一是茶葉中的氟元素,對酸的侵蝕有較強抵抗力。茶樹是一種富含氟元素的植物,尤其是老葉中含有很高的氟元素。飲茶所攝入的氟元素可以達到預防齲齒的效果。除了氟元素外,茶葉中的多酚化合物由於對鏈球菌具有強的殺菌作用和抑制不溶性葡聚糖的合成,因此和氟素共同構成綜合性的防齲效果。

殺菌、抗病毒

茶葉中的兒茶素類對人體病原菌如:金黃色葡萄球菌、霍亂弧菌、大腸桿菌、腸炎沙門氏菌、傷寒沙門氏菌、肉毒桿菌等,具有殺菌和制菌作用。茶本身具有改善腸道的細菌微生物相,促進有益細菌的生長,而對許多腸道有害細面具有殺面和生長抑制作用;前蘇聯在醫院臨床上,曾廣泛採用綠茶以治療腸道痢疾,在服用後2~3天痢疾菌即被抑制,在5~10天內則可完全恢復。

抗細胞突變、抗癌

癌症是當前世界上引起人類死亡率極高的疾病之一。癌症的病因儘管有多種說法,但它的發生都由人體正常細胞,經由各種致癌因素的引發,而形成變異細胞,再因各種內在或外在因素的進一步促發,變成「前癌細胞」,然後再發展成「癌細胞」。因此從一個正常細胞發展成「癌細胞」都要經由「引發」和「促發」兩個階段,所以具有抑制「引發」階段或「促發」階段的物質,就可視為有抗癌的效應。茶葉中的有效組成份不但具有抑制「引發」作用的活性,而且具有抑制「促發」作用的活性。日本在靜岡縣進行的流行病學調查,發現飲茶與胃癌間呈負相關;又近十年來世上許多國家進行了大量的以茶萃取物或茶葉中的有效組成份【如兒茶素類化合物】在活體內進行對各種癌症的預防和抑制效果之研究。根據已有的研究報告證明對胃癌、肺癌、乳房癌、腸癌、肝癌、皮膚癌等多種癌症都表現某一程度的預防和抑制效果。
故飲茶的功效大可歸納為下列八項
  • 提神醒腦、消除疲勞、增強耐力
  • 利尿
  • 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
  • 預防蛀牙
  • 強化微血管機能
  • 抗菌作用
  • 抗細胞突變作用,防癌作用
  • 減緩衰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