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泰茶业有限公司-台湾高山乌龙茶

绿泰茶业本着诚信累积四代制茶经验,奉献心力、
严选执着台湾山脉各茶区之好茶。
饮茶养生之道
讲到『茶』字的时候,字里隐藏了有益身心的涵义。         
把『茶』字拆解来看,其一为『人在草与木之间』,这表示饮茶的心情意境,就犹如人在草木自然界之中,         
轻风拂去愁虑,虫声鸟鸣,花草芬芳,怡然自得,自然心旷神怡。

其二为『二十加八十八,活到一百零八』,从字里间蕴含着饮茶有益身体健康,
深深体会出『茶能养生,也能益寿。 』

近年来,由于科技发达及科学家极欲解开天然保健『茶』对人体的功效,进行各种临床实验,
皆证实了茶叶成分中,确实具有多种保健及预防疾病之功效,以下分别叙明茶叶的好处。

降低血脂、预防心血管疾病

血脂含量高时,会使得脂肪在血管壁上沉积,因而引起动脉硬化和形成血栓塞;饮茶具有降血脂的作用,特别是茶叶中的儿茶素【EGCG】,具有降低低密度脂蛋白【LDL】和提高高密度脂蛋白【HDL】的功效。

饮茶可使血液粘稠度下降,因而也具有预防血栓的效果。茶多酚可使血液凝固时间延长和使血液中纤维蛋白原分解产物增加,这些试验结果证明了茶叶具有降血脂和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

预防高血压

高血压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疾病。茶叶中富含的「钾」可促进血钠的排除,血钠含量高,是引起高血压的原因之一;钾易溶于热水中,因此饮茶具有预防高血压的功效。

降血糖、预防糖尿病

茶叶中的儿茶素及多糖类化合物,都具有明显的降血糖效果。最近日本科学家从茶叶中提取出一种水溶性杂链多糖化合物,进行了100名糖尿病患者的临床实验,结果显示对患者的血糖值、尿糖值等均有明显下降效果。

预防龋齿

茶叶之所以能预防蛀牙,原因之一是茶叶中的氟元素,对酸的侵蚀有较强抵抗力。茶树是一种富含氟元素的植物,尤其是老叶中含有很高的氟元素。饮茶所摄入的氟元素可以达到预防龋齿的效果。除了氟元素外,茶叶中的多酚化合物由于对链球菌具有强的杀菌作用和抑制不溶性葡聚糖的合成,因此和氟素共同构成综合性的防龋效果。

杀菌、抗病毒

茶叶中的儿茶素类对人体病原菌如:金黄色葡萄球菌、霍乱弧菌、大肠杆菌、肠炎沙门氏菌、伤寒沙门氏菌、肉毒杆菌等,具有杀菌和制菌作用。茶本身具有改善肠道的细菌微生物相,促进有益细菌的生长,而对许多肠道有害细面具有杀面和生长抑制作用;前苏联在医院临床上,曾广泛采用绿茶以治疗肠道痢疾,在服用后2~3天痢疾菌即被抑制,在5~10天内则可完全恢复。

抗细胞突变、抗癌

癌症是当前世界上引起人类死亡率极高的疾病之一。癌症的病因尽管有多种说法,但它的发生都由人体正常细胞,经由各种致癌因素的引发,而形成变异细胞,再因各种内在或外在因素的进一步促发,变成「前癌细胞」,然后再发展成「癌细胞」。因此从一个正常细胞发展成「癌细胞」都要经由「引发」和「促发」两个阶段,所以具有抑制「引发」阶段或「促发」阶段的物质,就可视为有抗癌的效应。茶叶中的有效组成份不但具有抑制「引发」作用的活性,而且具有抑制「促发」作用的活性。日本在静冈县进行的流行病学调查,发现饮茶与胃癌间呈负相关;又近十年来世上许多国家进行了大量的以茶萃取物或茶叶中的有效组成份【如儿茶素类化合物】在活体内进行对各种癌症的预防和抑制效果之研究。根据已有的研究报告证明对胃癌、肺癌、乳房癌、肠癌、肝癌、皮肤癌等多种癌症都表现某一程度的预防和抑制效果。
故饮茶的功效大可归纳为下列八项
  • 提神醒脑、消除疲劳、增强耐力
  • 利尿
  • 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
  • 预防蛀牙
  • 强化微血管机能
  • 抗菌作用
  • 抗细胞突变作用,防癌作用
  • 减缓衰老作用